English

世界食虫趣谈

2000-12-14 来源:生活时报 扶云 我有话说

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民族,都有食虫之风。在北美的墨西哥人,以昆虫为食,历时已达数千载,昆虫几乎是当地穷苦人的家常便饭。当地很多人每天早早起床,有时是全家出动到野外捕获各种昆虫,其中有蚂蚱、苍蝇、虫卵和蜂类等。捕获的昆虫,经清洗,制成香脆、可口的昆虫食品。500年前的墨西哥,用蝇卵、蚁卵制成美食的知名程度,几乎等同于今日俄国人喜食的鱼子酱。如今,在墨西哥的一些餐馆里,食客常点面团炸黄蜂和清炖甲虫之类的菜肴。

因经常食用昆虫食品,可预防多种疾病,强壮身体,同时还能起到减肥、美容等功效,所以吃昆虫在欧美国家十分盛行。在美国,常以“昆虫宴”来招待贵宾,仅蚯蚓的食膳就有2000多种。在巴黎,也开设有“昆虫餐厅”,昆虫被制作成各种菜肴达100多种,绅士和女士们可以吃到蚂蚁狮子头、清炖蛐蛐儿汤、烤蟑螂,甲虫蛹烤馅饼,以及用蝴蝶、蝉、蚕、蟑螂等昆虫的幼虫和蛹制作的昆虫菜肴。在约旦、土耳其、叙利亚等国,土豆烩蜻蜓和蚂蚁番茄汤是上等菜肴。澳大利亚人喜吃飞蛾;希腊人常食蝉;德国人以蟑螂为珍肴。在日本长野,人们最喜欢吃的是雀蜂幼虫、青虫、蛾虫和蚕,有些人还将昆虫同大米放在一起烧成饭团吃。而栖身在龙舌兰上的肥美多汁的蠕虫,常常被东南亚人放在烈性龙舌兰酒中,是一种很珍贵的昆虫佳肴,有人笃信它有强效催欢作用。

昆虫的蛋白质含量很高,在70%以上。一些昆虫作为美食,渐为大众所接受。譬如,蝗虫(又名蚂蚱),食名“飞来旱地虾”,含有优质蛋白质、维生素、磷、钙、铁等18种氨基酸和多种活性物,高出鱼、禽及牛羊猪肉的营养含量。昆虫食品在食风和口福之外,拓宽了蛋白质资源,具有改进营养结构、增进健康的功效。同时食虫可“化害虫为佳肴”,既减少杀虫剂用量,又利于环保,效益非常。北京某郊县投资20万元建起了全国第一个昆虫养殖厂,养殖的蝗虫、蝎子、金蝉、蚕蛹等,成为北京菜市和高档饭店的俏货。

除直接食用之外,昆虫还用作中药来使用。我国第一部中药专著《神农本草经》中,就记有21种昆虫类药,现已发展到200余种药食昆虫。昆虫治病,日益为人们所关注。日本东京大学药学教授从苍蝇体内发现一种新型抗菌物质,这种抗菌物质能使其自身免受细菌感染。研究人员说,这种物质有望治疗与蛋白质磷氧化酶活性有关的癌症以及骨疏松症。蚕是一种高科技昆虫,日本正在无菌室里培育基因改造后的蚕,蚕宝宝不仅吐丝可制成绫罗绸缎,还将能生产特殊的药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